商务法规

经贸指南丨经贸政策再“上新”,这些你要知道!

信息来源:商务微新闻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汇集已按现行规定公布的所有有关或影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TRIPS)和外汇管制的法律、法规及其它措施等相关信息,是企业及相关从业者进行经贸活动的“政策百科全书”。

2018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继续为广大企业及经营者传递新时代的经贸政策。

本期公告数量:5项

关键词: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再分配、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中华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对钢铁企业支持措施、提高机电 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再分配

持有2018年小麦、玉米、大米、棉花、食糖进口关税配额的最终用户注意啦!当年未就全部配额数量签订进口合同,或已签订进口合同但预计年底前无法从始发港出运的,均应将其持有的关税配额量中未完成或不能完成的部分交还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商务主管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将对交还的配额进行再分配。

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

为适应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要,加强和完善对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的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关制定,制定本办法。本办法所称外商投资期货公司是指单一或有关联关系的多个境外股东直接持有或间接控制公司5%以上股权的期货公司

中华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

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商务部邀你与我们一起行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老字号传承发展,建立中华老字号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中华老字号名录,商务部起草了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进一步规范对钢铁企业支持措施

绿色未来,你我共同创造。为巩固扩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要求,构建促进钢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各地区、各部门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切实规范向钢铁企业提供支持的政府行为。

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

出口退税政策再完善!这次主要涉及机电、文化等产品,将多元件集成电路、非电磁干扰滤波器、书籍、报纸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将竹刻、木扇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安全别针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更多适用产品,可以查阅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