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政策

成都市商务局关于启用成都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的公告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网站

 

全体在蓉注册外贸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关于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支持外经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要求,成都市商务局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保)合作搭建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以下简称统保平台),该平台于202131日正式启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统保平台主要目的和原则

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前提下,通过搭建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全力支持我市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充分利用信用保险规避商业风险或进口国的政治风险而遭受的损失,建立健全我市出口企业信用风险基本保障机制,整合融资性担保、银行等多方资源,利用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功能,突出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按照优势互补、全面覆盖、先行先试、重点突破、政府引导、企业自愿、信保推动的原则,为我市出口企业打造长期、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

二、统保平台主要内容和方式

(一)成都市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蓉易保)

1. 受益对象:在成都市注册,并经成都海关验证上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按保单出单日上一年度12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保留小数点后4位折算,取整到百美元)(含)以下且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

2. 保障范围:保障企业在保单有效期内以投保企业名义报关出口后面临的境外买方拒收货物、买方/开证行拒绝付款、拖欠货款、破产等商业风险,以及买方所在国家或地区出台法律、法令、命令、条例或采取行政措施,禁止来自中国的货物进口等政治风险。具体以保单为准。

3. 保障期限:保单生效之日起一年。

4. 补贴资金支持比例:100%

5. 责任限额与赔偿比例:单一企业项下单一买方/信用证开证行最高赔付金额上限为10万美元,赔付比例为80%,每张保单项下最高赔偿限额为年度保费60倍,如年度保费60倍低于10万美元,则按10万美元设置最高赔偿限额。

6. 投保方式:投保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信保通等线上方式或线下方式自主向四川信保申请投保,经四川信保初审符合本项目支持条件后,投保企业无需支付保费。

7. 赔付方式:以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保单为准。在补贴资金结清的前提下,四川信保按有关程序拨付赔款至企业。

8. 企业提供申报资料:投保企业首次参加平台提供的《确认函》(加盖企业印章的复印件)。

(二)成都市跨境电商出口信用保险统保(电商保)

1. 受益对象:在成都市注册并通过成都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并有出口实绩的企业。

2. 保障范围:保障企业在保单有效期内以本企业名义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出口后可能面临的买方所在的国家或地区颁布法律、法令或采取行政措施禁止买方所购的货物进口等相关政治风险,具体以双方签订的保单为准。

3. 保障期限:保单生效之日起一年。

4. 补贴资金支持比例:100%

5. 责任限额与赔付比例:在保单约定范围内造成的损失,单一跨境电商企业最高赔付金额上限为10万美元;对每单出口在保险责任内所致损失的赔付比例为80%

6. 投保方式:成都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四川信保投保并签署《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保险单》,受益企业不再单独与四川信保签署保单及办理投保手续,且无需支付保费。

7. 赔付方式:发生保险责任项下的损失时,《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保险单》下的受益企业应提供在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出口的相关证明材料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保险单》下要求的索赔申请材料(申请材料需加盖受益企业的印章),自行向四川信保申请办理理赔手续。在补贴资金结清的前提下,四川信保按有关程序拨付赔款至企业。

8. 企业提供申报资料:投保企业首次参加平台提供的《确认函》(加盖企业印章的复印件)。

(三)成都市跨境电商运费延付风险保障扶持资金统筹(物流保)

1. 受益对象:成都市注册的从事跨境电商物流运输并提供延付运费服务的企业。

2. 保障范围:保障物流企业完成运输服务后面临的服务对象企业破产、拖欠和无力偿付运费的风险(以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保单为准)。

3. 保障期限:保单生效之日起一年。

4. 补贴资金支持比例:90%

5. 责任限额与赔偿比例:以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保单为准。

6. 投保方式:投保企业自行向四川信保申请投保并签署保单,并先行支付全部保费。四川信保代投保企业向成都市商务局申请并获得补贴支持资金后,于收到资金的30日内向投保企业拨付。

7. 赔付方式:以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保单为准。

8. 企业提供申报资料包括:

1)投保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投保企业印章);

2)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单、保险费发票及企业付款凭证复印件并加盖投保企业印章(保单有效期、发票开具日期应在当次结算期间内);

3)投保企业材料真实性及向各级政府申请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费及相关政策性支持资金不超过实际保费的100%的承诺书,承诺书须由法定代表人亲笔签名或盖法人章。

(四)成都市自主投保企业支持政策(自主保)

1. 受益对象:在成都市注册的自主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

2. 保障范围:保障企业在保单有效期内报关出口后面临的买方破产、拖欠或拒收货物,开证行破产、拖欠或拒绝承兑等商业风险,以及买方所在国家或地区出台法律、法令、命令、条例或采取行政措施,禁止买方所购的货物或服务进口等政治风险(具体以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保单为准)。

3. 保障期限:保单生效之日起一年或保单约定的有效期限。

4. 补贴资金支持比例:50%

5. 责任限额与赔偿比例:以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保单为准。

6. 投保方式:企业自行向四川信保申请投保并签署保单,并先行支付全部保费。四川信保代投保企业向我局申请并获得补贴支持资金后,于收到资金的30日内向投保企业拨付。

7. 赔付方式:以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保单为准。

8. 企业提供申报资料包括:

1)投保企业的营业执照、海关进出口货物报关注册登记证书复印件(加盖投保企业印章);

3)投保企业填写《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项目资金申报表》(加盖投保企业印章);

4)投保企业与四川信保签订的出口信用保险保单、保险费发票及企业付款凭证等复印件,并加盖企业印章(保单有效期、发票开具日期应在当次结算期间内);

5)投保企业提供的材料真实性及向各级政府申请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及相关政策性支持资金不超过实际保费的100%的承诺书,承诺书须由法定代表人亲笔签名或盖法人章。

三、统保平台主要须知和要求

企业须悉知成都市出口信保统保平台内容,申报材料须齐全、真实,如有弄虚作假、违规申报依法追责。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成都市商务局

2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