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市商务局召开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

2月17日,市商务局召开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各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商务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弘扬敢于胜利的抗疫精神争分夺秒拼经济搞建设,为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完成各项使命任务而共同奋斗。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锦江区、金牛区、大邑县、成都经开区商务主管部门分别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产业建圈强链、商务绿色发展、推进开放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泉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顶住压力、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科学统筹,奋力夺取防疫保供决定性胜利,力促消费回暖复苏,稳住中西部外贸首位城市位势,加快构建现代商贸产业链,全力以赴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尽最大努力争取了最好结果。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虽然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国家出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省委要求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服务业强省、国际消费目的地,市委要求建设“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为成都商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会议要求,全市商务系统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九个有力有效、三个特别注重”要求,找准位置、精准发力,强势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促进消费扩容升级。要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主线,抢抓发展机遇,升级消费场景,发展新型消费,提高活动质量,加快推进消费复苏提振。

(二)推动外贸稳增提质。要积极应对外贸面临的严峻形势,着力优化贸易结构,全力抓好企业服务,聚力做大贸易增量,切实做到稳中求进、进中提质。

(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要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引领,推进自贸试验区提升发展,做强开放平台功能,在开放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四)构建现代商贸产业体系。要将产业建圈强链作为推动商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产业谋划,聚焦项目攻坚,做强总部经济。

(五)提高商务治理水平。要践行商务为民宗旨,破题推进智慧商务建设,做好市场保供和民生保障,统筹好经济发展和安全。

会议强调,全市商务系统要紧盯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目标任务,以“不留退路才有出路”的勇气和“起步即冲刺、开战即决战”的决心,勇敢面对、勇挑大梁、自我加压、跳起摸高、加力加劲、综合施策,务必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赢全年“翻身仗”。